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全面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
发布时间:2016-08-25     浏览次数:     来源:

 

  南通网讯 (记者朱文君)昨天下午,市政府召开国土资源工作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韩立明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保护耕地作出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的部署,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耕地保护目标,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和节约用地制度,转变土地利用方式,增强土地保障能力,为全市好上又好、能快则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韩立明代表市政府与各县(市)区政府(管委会)签订了“十三五”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她在肯定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加强国土资源管理、保护耕地资源是一项硬任务,全市上下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把做好国土资源工作作为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的自觉行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切实利用好宝贵资源、维护好群众利益,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发挥保障作用。

  韩立明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资源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守牢耕地数量质量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目标责任,认真做好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提升占补平衡和耕地质量水平,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确保耕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升。二是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科学合理布局土地空间资源,用好陆海统筹发展土地利用规划成果,超前谋划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格局调整,为长远发展打好基础。三是深入开展节约集约用地“双提升”行动,大力盘活存量用地,积极实施低效用地再开发,加大各类用地指标使用力度,确保节地水平和产出效益不断提升。四是深化陆海统筹土地管理创新,因地制宜、体现特色,不等不靠、先行先试,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加快释放土地资源改革“红利”。五是切实维护群众涉土权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依法用地管地,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工作。

  韩立明要求,进一步落实好国土资源共管责任,强化政府责任、部门联动、考核问责,合力推动国土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