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嫁接外资推动如东农业转型
发布时间:2016-10-26     浏览次数:     来源:

    南通网讯 (通讯员马爱东 陈伯辉   记者杨新明)11日,如东经济开发区新上马的凯爱瑞食品(南通)有限公司二期项目在追加1076万美元外资投入到账后,利用自有土地新建厂房12132平方米,改造现有生产塔两座,购置先进生产设备24台套,明年竣工投产后可年增销售5亿元。
 

  今年如东围绕培植特色农业产业,强力推进农业招商,到目前,完成外资农业项目15个,项目涉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热带水果种植等领域,实现外资到账5186.65万美元,提前完成全年农业外资到账任务。

  如东是传统农业大县,主动嫁接外资项目,引进国外先进农业技术,擂响向现代农业强县跨越的战鼓。年初以来,突出招引产业带动性、牵引力强的优质项目,如东经济开发区、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和如东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利用外资都已超过1000万美元。位于如东高新区的泰莱食品配料(南通)有限公司追加300万美元外资投入,实施年产聚葡萄糖25000吨、菊花粉5000吨的扩建项目。这家企业是英国上市公司、世界著名营养配料生产企业和全球最大的淀粉生产企业泰莱集团进入中国大陆首个食品配料膳食纤维项目,力争3年建成亚洲最大的膳食纤维研发、生产基地。

  走进如东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丁家店村热带水果示范园区,一排排智能温室大棚矗立在绿色田野上,过去在台湾农家庭院和果园里才能见到的莲雾已经挂果,被称为“吉祥果”的火龙果也已绽放出光洁而巨大的花朵,飘香四溢。柠檬、龙眼、荔枝、木瓜等多种草木果树长势喜人。江苏恩泽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麟书告诉记者,这里今后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热带水果。

  陈麟书是香港商人,从小酷爱农业,也当过老师,退休后一直梦想有一个“家庭农场”,过上“田园生活”。去年,他与江苏鸿轩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鸿飞合资,投资200万美元,带领专家团队来到如东试种热带水果。他说,如东沿海是沙土,土壤疏松,含水量很少,长出来的热带水果反而甜。300多亩的全智能温室大棚采用连栋设计,一种水果占据一个圈层。他们采用生态栽培方式,使用有机肥、生物农药以及生物防治技术。

  “在这里打造现代高科技农业展示以及农业文化科普教育基地,为都市人、青少年及儿童提供农业科普教育;建设农业大棚设施展示区,展示温控、控光、控水、控肥以及水培、基质培等无土栽培技术;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家庭农场’提供全方位服务。”陈麟书告诉记者,今年他又投资500多万美元,开发推广市民居住、体验干农家活、吃农家饭、住农家屋的游乐项目,建成与之配套的高标准大棚餐厅、水上休闲乐园和低碳乡村酒店,让市民、游客尽情享受农家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