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践行十九大,改革创新谱新篇——陈桥街道农村财务管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中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快速推进,农村的“三农”资金项目逐渐增多、规模不断扩大,对农村财务提出了更高的管理要求。陈桥街道始终积极作为,从工作的理念,工作的措施,工作的途径等全方位、多角度入手,成功的探索出适合陈桥特色的农村财务管理新办法、新模式、新发展。

(一)改革篇

近年来,陈桥街道以健全制度为基础,加强监督为手段,改革机制为抓手,着力解决农村集体“三资三化”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

1实行村级资金街道代管制度。

200710月陈桥街道在确保村级资金所有权、使用权、审批权、收益分配权、民主监督权和财务核算形式不变的情况下,率先在全市实施村账村记、村级资金街道代管,推进集约化经营。村级财务采取收支两条线,收入全额解缴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支出由村按规定向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申报。村级日常资金使用,实行“备用金”制度,多余资金必须在三日内缴集体资产办公室统一代管。对村级大额资金、公积公益金使用、农田基本建设等重大事项由集体资产管理办公室事前审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减少基层工作量,规范财务行为,201110月,陈桥街道在“农村三资监管平台”试点运行期间,主动向农业银行港闸分行申请,利用该平台同步推行网银结算,实现网上支付,实时到账。

2强化农村财务民主监督管理。

在实施传统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的基础上,陈桥街道规定对村级财务收支计划、财务决算、大额资金使用、农田基本建设、集体资产的购建(维修、装饰)、农村集体三资出售(改制、转让、租赁、发包、对外投资)、农村集体资产损益的核销、农户的分配(分红)、征地补偿和遗留问题处置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其他重大事项,必须召开社员(代表)会议民主决策;村监督委员会和民主理财人员充分发挥监督职能,对项目实施全程跟踪,做到事前参与决策、事中对项目监督、事后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深入基层,及时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不合理开支有权否决或提出合理化调整方案,切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

3、转变村级专项经费管理模式。

依据《南通市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陈桥街道对上级专项拨款、单位和个人捐赠,村级财务专项提留等具有专门用途的资金实行专款专用,收支采取同一科目核算。原则上当年经费结余转入村公积公益金,经费超支部分,经村集体讨论,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确认支出范围和标准,经村监委会审查后,提请社员(代表)会议讨论决议,按相关资金支出渠道,经街道审查后,转入相关科目支出,确保资金使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真实性。

4、改革农村财务管理考核办法。

陈桥街道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考核纳入《村(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办法》,增强基层管好农村财务的责任感。考核中本着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原则,规定村级行政支出不得超过年初计划的10%;公务性支出不得超过年度计划数;村级原则上取消业务招待费,确因招商需要,由分管村干部向村监委会事先申请,填写“业务招待审批表”。对控减指标达到10%以上按比例给予加分,充分调动了管好资金的积极性此外,针对村级资金管理难,支付渠道乱等问题,街道创新思路,畅通前门,堵住后门,在《村干部绩效考核办法》中规定了村干部发放的补贴类型和标准,科学规范了村干部津补贴发放。这一办法实行以来,村级未发生一起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

(二)创新篇

陈桥街道坚定不移的贯彻创新发展理念,敢于实践,勇于探索,善于开拓,做到在理论上有新发展,工作上有新思路,实践上有新创造,探索出一条适合陈桥实际的农村财务管理新模式。

1、村级财务零现金结算。

2012陈桥街道提出非现金结算三个全覆盖:一是对象全覆盖,包括村级组织、村干部和村民;二是项目全覆盖,包括工资发放、办公经费报支、村级债务偿还、工程项目支付、农户各项补贴(补偿);三是金额全覆盖,不论金额大小,均采取打卡结算方式,全面推行非现金结算。

2017年初,根据农村“三资”专项清理工作的部署,陈桥街道全面推行“社务卡”。“社务卡”与银行账户捆绑,5000元以内的小额结算及办公经费支出,均可采取“社务卡”刷卡结算。针对村级特殊款项支出需求,增设提取1000以内现金的功能,真正实现了村级财务“零现金”,提高了资金管理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2、重大经济事项进平台。

为保证村级重大经济事项公开透明,杜绝暗箱操作。201710月陈桥街道办事处下发《关于村级重大经济事项进入“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的通知》,标志着原有的农田基本建设(固定资产购建)公开交易,由单项扩展到“一事一议”项目、农村资产(资源)出租(出售、转让、发包)等多项村级重大经济事项。文件规定,经社员(代表)会议讨论确定的项目,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面向社会公开交易。工程开工前订立施工合同,项目完工后接受审计,工程凭正式凭证和竣工验收报告结算。规范了立项审批标准、预算审核办法、招标投标方案、合同文本内容、施工质量监管、变更签证要求、竣工验收审计、合法票据结算。10月份至今陈桥街道已有20个项目进入平台进行交易。

3、“阳光政务”全面推进。

根据市区的统一部署,结合街道实际,在树北村和陈桥村(天和社区)作为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工程。工作中我们以“互联网+”为手段,采取公众微信号的形式,设置“走进农村”、“阳光公开”和“微笑服务”等模块,将村级概况、村容村貌、班子建设、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便民服务等信息传递给广大社员,拓宽了社员民主反馈和监督的渠道。

4、开展农村财务“集中记账”。

陈桥街道将辖区内的9个行政村(社区)划分成三个记账小组,新老搭配,指定一名经验丰富的经管员任组长。农经站指派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账日活动实施全程指导和监督。按季开展农村财务评比赛账活动。竞赛采取百分制,以集中记账小组捆绑考核,即所属村按50%竞赛分值计入总分,其他两个集中记账村各按25%竞赛分值计入总分。平时竞赛结果作为年终农村经营管理工作考核和农村财务人员争先进位评比的依据。通过对农村财务审查、审计和集中记账,有效提高了农村财务人员整体素质,实现了新老无缝过渡,提升了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发展篇

陈桥街道以强化农村集体“三资三化”和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确权为切入点,抢抓机遇,推进社区资产股份改革,有效保证了农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激发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翻开了农村财务管理新篇章。

1、   农民分享改革第一桶金。

2009年陈桥街道五里树村十组在全区率先成立社区股份合作社以来,通过几年的艰辛努力,目前全街道已累计组建组级社区股份合作社139家,占街道组级的64%,是港闸区唯一改革率达100%的街道。全街道合作社入股总资金达到11000多万元,年度总收入达1900万,集体经济组织年分红资金700多万元,每股分红最高达763有效保护了农村集体资产完整,拓展了农民增收渠道,让农民尝到了改革的第一桶金。

2、村级集体经济充满活力。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农村集体资产得到加强,目前村级集体资产总额达到2.7亿元,其中:代管资金规模达到2.2亿,是委托代管初期的近50倍。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将代管资金委托区财政经营,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 1860万元,其中:组级资产股份合作社收益1000万元,村集体年利息收入达400万元,确保了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村级集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集体经济管理充满活力。

3、实现村居合署新模式。

近几年陈桥街道农民通过分批拆迁、逐步安置,已由村组分散居住过渡到社区集中居住。面对新情况,根据区委“两分离”、“两转换”工作要求,积极探索,促进农民的经济身份和社会身份分离,村级组织经济职能与社会管理职能分离,将经济身份和职能保留在村经济合作社,社会身份和职能转移至新社区。实现了农民向居民的转换,农村向社区转换,建立了城乡统筹、村居合署的新体制。

2016年下半年南通市“三资三化”推进会在陈桥街道召开,日照、常州、海安、如皋、如东、海门等县市区先后来陈桥街道考察交流,学习借鉴农村财务管理经验,陈桥模式得以大力推广,给陈桥——这一南通市三资三化示范街道增添了异彩,谱写了陈桥街道农村财务管理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