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海安县召开农村产权交易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     来源:

2018年1月12日,海安县召开各镇农经站长会议,总结了上年农村产权交易工作,要求各镇进一步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会上,县农村产权交易服务中心主任孙宝潭对当前工作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

    一、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全覆盖

    集体资产网上交易全覆盖是省、市对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的刚性要求,县领导对此也非常重视,是农村工作的考核项目。纪委对全覆盖工作是全程参与,全程监督。

    二、增加网上交易量

    今年省市对各县、各镇交易情况进行考评,主要是看交易量,包括交易项目和金额。既考评产权交易,又考评土地抵押贷款。我们要千方百计增加网上交易量。今年城东镇被省农办评为先进集体,希望明年有更多的镇当先进。当前重点是要狠抓土地规模流转项目网上交易。特别是整镇整村推进土地流转的,要上网交易。全县有十个村获得了省级资金扶持,其土地规模流转项目必须进入网上平台交易。

    三、做好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

    这项工作,县领导很重视,人民银行也很重视,县农办下发了指导意见到镇村。要借这个东风,要按海委农65号文件要求,推进土地抵押贷款工作。镇村只是负责土地流转的真实性,要跟镇、村领导说清楚。

    四、清理网上交易项目

    请各区镇登陆交易平台,及时查看本区镇“待办事项”页面,按时完成每个项目的平台交易程序。有的镇村,登记的项目已经过了很久,就是不往下面做,站长要专门查一下,对已经上网但还没有完成的项目,逐项清理一下,迅速完成交易程序。

五、加强档案管理

到了年底,要按照县农办统一要求,把交易档案装订好。海安县出台的《产权交易档案管理要求》很细很实在,南通市农办领导在检查过程中认为很好,带回去了,估计要在全南通推广。千万不能等人家县市把档案管好了,我们反而落在后面。

    六、谋划新的一年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农村改革的重点,是集体三资管理的重要抓手,绝对是朝阳项目、朝阳产业,今后只会加强,不会削弱。

    一是争取领导支持。去年县领导专门对县产权中心进行调研,对工作进行部署,这体现了对产权交易的重视。区镇级也要经常向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汇报。让镇领导在大会上讲,到交易平台上多看看,到好村和差村多走走。

    二要对工作滞后的村逐项排查,现场指导,多帮助,多加压。

    三是加大对村考核的力度,奖先进,促落后,要引起大家对产权交易工作的重视。

    最后,县农办副主任卢厚龙从农村改革的形势,从农村三资管理的要求出发,进一步强调了推进农村产权网上交易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要求按照海委农[2017]65号文件要求,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