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公开推送、公开交易、公开操作------海门市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升级
发布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     来源:

        2009年,海门市认真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全市农村集体“三资”“市镇村三级联网”监管体系。通过监管平台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提高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水平,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2010年获得江苏省农业农村政策创新奖,2012年获得首批省级“四有一责”建设示范市称号,被省农委表彰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优秀市。2014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三资”管理示范县。2015年获得省级“四有一责”建设先进市称号。2016年“三资”信息化管理创新入选省农委创新案例。

8年来,随着海门市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业务量不断增加,原来的系统已不适应新形势新工作的需要,原软硬件接近淘汰,平台运行越来越缓慢,故障发生率越来越高,同时少数地方还存在“三资”底数不清,资产交易暗箱操作、处置随意,民主程序不履行、审计监督缺失等问题,容易导致集体资产流失、农民权益受损、党群干群关系疏离。为此,海门市委农办经请示市政府同意后,组织全市各区镇“三资”管理操作员、会计人员与技术服务人员,发杨团队协作精神、群策群力、加班加点抓紧时间对平台系统进行升级。
升级后的系统将利用“阿里云”的大数据技术,将现有的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根据江苏省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方案的要求,对“三资”管理全面推开“阳光行动”,一是把目前的“三资”内网运行改为外网运行,以达到方便快捷地共享数据的目的;二是全面开展村级资金“村务卡”管理和非现金结算,遏制因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善引发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三是将全市所有村(居)的所有集体资产资源的存量、结构、分布和运用效益情况等全部在平台上运行,实现数据共享和实时监管,同时全面开展公开推送、公开交易、公开操作,确保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全部进场交易。系统建成后,市委农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长效机制,有效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促进党群干群关系明显改善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推进。(海门市委农办经管站江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