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启东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二季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2018-07-02     浏览次数:     来源:

 

 
 

4月8日挑选汇龙镇、吕四港镇、合作镇、寅阳镇的四个村先行试点账面资产的核实。5月15日召开全市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及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业务培训会后, 13个镇(区)分别召开了产权制度改革动员大会及清产核资业务培训会,并成立了镇(区)清产核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出台了本镇(区)的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方案,在原有试点村的基础上逐步推进。6月20日召开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推进会,会上张海兵主任专门作了工作要求。目前已有177个村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账面资产的录入和核对工作,其中35个村已完成农清明细1-17的表格填列及核准。

 
在工作实践中不断获取经验,利用市镇村三级工作人员共同的智慧力量完成此项艰巨的作务。
一、加强宣传力度,做好改革工作的政策解读
村里利用去年开通的“阳光行动”试点微信公众号发布“给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宣传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政策。  
    二、加强业务辅导,做到经营性资产的核实无误。
通过前一阵子的试点,积累经验,修整了债权核实确认书、债务核实确认书、债权核销审批表、债务核销审批表、资金核销审批表、资产核增确认书、专项应付款核销审批表等核实数据的文本样式,为进一步完善清产核资资料。
    三、加强部门对接,做好资源性资产的登记工作。
与国土局联系,就资源性资产清查表(农清明细18)数据的共享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取得了国土局的大力支持,愿意提供各村耕地、园地、林地、草地、农田水利设施用地、养殖水面、其他农用地等农用地数据;工矿仓储用地、商服用地、其他经营性建设用地、宅基地、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交通运输和水利设施用地、其他非经营性建设用地等建设用地数据。目前分村数据已基本到位,正准备分拨至各镇(区)分项目填列。
四、加强政策研究,做好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镇工作。
一是督促试点单位王鲍镇加快清产核资的工作进度,目前该镇22个村已全部完成账面资产的清核,进入一次公示阶段。二是利用原有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界定标准,结合王鲍镇实际,邀请资深老领导一同探讨本次产权制度改革成员身份确认标准,出台本市指导性意见。
 
 
 
中共启东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
2018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