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丛斌: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发布时间:2023-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大力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是实现共同富裕、发展农村社会经济的现实需求。如何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带动农民群众增收致富?记者就此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

  丛斌表示,要始终加大对农村集体经济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有效帮助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初期的资金资本积累,并保障其可持续运行发展壮大。

  与此同时,还要健全农村集体资产监管体系,严格控制集体经营风险。“一方面,要确保资金下沉到村集体经济组织,保证公共资产安全;另一方面,要管理运行好这部分资金,全面清查资金情况,并报有关部门备案。”丛斌认为,有必要对财务公开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符合群众利益,按市场规律办事。

  从组织模式上看,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还要在经营方式、管理机制等方面创新,将农村社区组织化和城乡产业化组织体系有效结合。“在实行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前提下,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与城镇国有经济产业链条对接,形成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型集体经济。”从斌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