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钱嘉俊等:优化农业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农业小微企业作为农村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既可为当地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机会,也能在促进农业生产的同时提高农民收入。在乡村振兴背景下,农业小微企业可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全新活力,在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农业小微企业经营多以双层经营与其他经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在农村特色经济合作实践中,农业小微企业的财务管理机制更加复杂,且涉及内容广泛,包括单独运营和项目成本核算、记录生产性的支出。现阶段,受限于财务管理意识、融资渠道、财务管理模式与财务监管等因素影响,农业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在激活农村经济活力层面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需要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积极优化财务管理,以全新的财务管理理念、多元的财务融资渠道、完善的财务管理模式与健全的监管机制激活农村经济活力,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提高财务管理意识,革新财务管理理念

农业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产业规模小等问题,其财务管理理念直接影响着企业发展。基于此,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提高财务管理意识,带领企业财务人员革新财务管理理念,深入学习地方政府为扶持农业发展所出台的相关政策,以提升财务管理时效性。其一,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明确乡村振兴视域下自身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从财务管理角度明确企业发展存在的不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相关扶持政策,以实现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其二,农业小微企业财务人员应接受专业培训、参与继续教育,革新财务管理理念,掌握最新的财务管理技能,全方位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明确乡村振兴视域下农业小微企业财务管理应有的目标,以针对性探索目标实现的全新模式。

拓展多元融资渠道,激发企业经济活力

鉴于资金流动是影响农业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政府、银行和农业小微企业需要共同发力,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激发企业经济活力,促使农业小微企业在助推乡村振兴方面的积极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其一,各地政府应加大对农业小微企业的惠农扶持力度,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结合地方农业小微企业发展实际,因地制宜地探索符合需求的农业小微企业的资金担保体系,通过成立小微企业合作社、完善资金风险补偿机制等途径,调动金融机构参与农业小微企业融资的积极性,从而为农业小微企业的多元化融资提供担保。其二,银行等金融机构应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政策,创新服务理念,针对农业小微企业的盈利状况、信用评级等,开发设计适合农业小微企业的融资新产品,以高效解决农业小微企业“融资难”等问题。其三,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合理预测自身资金需求,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政府与金融机构所提供的便利条件,明确融资规模与自身偿债能力,在合理配置资金的基础上提高资金使用率,在财务管理中完善资金供应链管理,在供需平衡中拓展融资渠道,以激发企业经济活力,为乡村振兴贡献经济动力。

创新信息技术使用,优化财务管理模式

信息技术在农业小微企业财务信息化管理中的创新应用,既可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投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也可实现财务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因此,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面对现阶段各类发展问题,应着力创新信息技术使用,优化财务管理模式。其一,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重视信息技术的使用,以信息化财务管理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工作效率。具体而言,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主动引入信息化财务管理系统,积极使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以提高财务管理实效性、精准性。例如,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可使用SAAS财务管理系统,全面准确把控企业财务管理指标,弥补人工财务管理缺陷,解决人力、资金不足等问题,全方位提升财务管理效率。其二,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使用信息技术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模式,实时关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运行,及时解决系统运行故障问题,以保证数据信息安全性。与此同时,农业小微企业经营者应持续落实创新,在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同步发展中拓展系统运行模块,与企业发展同步创新,体现企业财务管理系统的高效性,为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

加强企业财务监管,保障企业经济效益

财务监管是企业财务管理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因此,农业小微企业应加强财务监管,以良好的企业信用、健全的内部审计、完善的外部监管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确保农业小微企业能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经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其一,加强企业信用建设。农业小微企业应明确信用建设的重要性,精准预估企业资金需求,以科学合理的融资规模奠定精准融资的基础,以良好的企业信用吸引多元投资。其二,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农业小微企业应重视内部监管,立足自身发展实际,从不同部门、不同级别抽调人员组建财务审计小组,并制定完善制度,从内部出发优化财务审计,提升财务管理工作质量。其三,完善外部监管机制。农业小微企业应重视社会监督,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按照法律法规与相关政策落实财务报表审计制度,分离内部财务审计与外部财务监管,在协同中发挥外部监管的重要作用,提高财务报表质量,以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管的有机融合提高财务监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