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张裕新:制定村庄规划要多让农民发言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道路宽阔平坦,小院干净整洁,河渠水清岸绿。江苏省南通市如皋市长江镇田王村这幅生态宜居的田园美景画卷,得益于长江镇规划师为村子开展的陪伴式规划服务。该村顺应村庄资源禀赋和原有布局,明确村庄发展定位,没有搞大拆大建,重点发展特色产业,探索出了管用好用的村庄规划。

  要编好村庄规划,不是大笔一挥那么简单。现实中,一些地方在乡村规划上走偏了路,让规划成了纸面规划,没有发挥实际作用。比如,有的照搬其他村子的规划,用在本村却发现“水土不服”;也有村子过于关注形式,没有深入挖掘本村资源和内涵,导致村庄规划流于表面;还有的地方过于依赖规划师,忽略了听取农民意见,导致制定出的规划在实施时站不住脚。如何做好用好村庄规划,值得深思。

  制定村庄规划,首先要问计于民,多让农民发言。农民生于斯长于斯,对村庄哪里好、哪里差,对村容村貌怎么保护、怎么改,房前屋后怎么设计、怎么建,有最直观的认识,也最有发言权。因此,规划师要善于向农民问需问计,鼓励农民为家园建设建言献策。

  其次,要用好信息化手段,提升村庄规划编制和管理水平。乡村规划涵盖村庄发展、建设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多个主体之间的协同合作,在编制过程中要梳理大量信息和数据。因此,要善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将其融入到村庄规划的编制实施过程中,以此降低规划编制成本,提升工作效率。

  最后,还要完善规划师的服务流程,确保规划师提供全程服务。规划师作为编制规划、实施规划的牵头人,不仅要在编制规划之前深入村庄调研,还要对已编制完成的村庄规划抓紧审查论证,在实施规划过程中要做好监督管理,确保编制出的规划好用管用,能够有效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