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华彦玲等:努力在推进农业现代化上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强调,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近期,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调研组聚焦江苏农业现代化进行深入调研。

调研发现,江苏农业现代化具备坚实基础。粮食保障方面,在耕地面积只占全国3.8%的省情下,2022年江苏粮食总产居全国第8位,粮食单产列全国第5位,粮食亩产居主产省第3位;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85%,均居全国前列。乡村特色产业方面,2022年,963家省级以上龙头企业销售额达8236亿元,4家企业入选全国头部企业百强榜;产业产值超亿元村44个,超10亿元镇22个,位于全国前列。农业科技创新方面,江苏拥有全国第二的农业科研院校,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71.8%,拥有全国首个、华东地区唯一的国家级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种子技术创新方面,全省集中在科教单位的育种资源和人才占行业的75%以上,超过1300名科技人员从事遗传育种相关学科的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全省村组集体资产超过4000亿元,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200万元,从全国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走在前。

总体水平较高,但农业现代化仍然是江苏现代化建设的短板弱项,仍需下功夫。

保障粮食安全,激励机制是关键。盐城、淮安、宿迁、连云港和徐州是我省粮食主产区,五市粮食产量占全省粮食产量的65%,与苏南地区相比,苏北5个粮食主产区经济基础、财政收入相对偏弱。应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转移支付力度,持续探索完善江苏省内粮食主产销区利益补偿机制和创新试点,继续推进锡连、宁淮、苏宿等产销区合作,促进省内粮源合理流动衔接。

作为农业大省,江苏种业市场需求不可谓不大、种业科研投入不可谓不高,但从全省种业布局来看,呈现大而散的局面。应加大种业宏观调控力度,形成全省有特色、成规模的种业体系。加快全省种业企业整合力度,由“物理整合”进一步推动“本质整合”。

农业现代化,产业兴旺是前提。江苏要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做足做活做精“土”“特”“产”三篇文章,加快开辟农业发展新领域,打造更多有特色、有认可度、有竞争力的“金名片”,建成产业、形成集群,把农产品增值收益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农业现代化,集体经济是路径。要创新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并制定相应组织制度。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之“新”,首先在于通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再造”,建立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社和构建集体经济治理体系。另外,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既要有高效内部运行机制,还要跳出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在更大范围内寻求联合与合作,立足实践探寻多种形式的科学发展路径和高效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