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卞志村: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江苏率先实现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3-08-24     浏览次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并就“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共同富裕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最终体现。金融是现代经济社会肌体健康发展的“血液”,不仅影响所有经济主体,更是实现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支撑。江苏要率先实现共同富裕,应立足金融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好并切好分好“蛋糕”,切实发挥好金融的重要作用。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关键是要不断提升经济总量、优化经济结构,夯实共同富裕物质基础。为达成这一目标,一方面要引导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初心,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扩大制造业中长期信贷规模,引导股权、债券融资向制造业倾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体系。引导更多资金投向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领军企业。同时,应加强金融市场的穿透式监管,切实整治金融机构“脱实向虚”,引导金融机构聚焦主业。另一方面要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体系。有效整合各类金融资源供给主体,提升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度,围绕创新链、产业链布局资金链,为科创企业提供直接融资和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分散和管理风险的制度安排与降低信息成本的有效手段;支持金融机构按科技创新生命周期规律,为企业提供全程全方位金融服务,努力培育“特色鲜明、活力充沛、市场运作、管理专业”的江苏科创投资机构体系,多渠道丰富科创资金来源。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完善共同富裕推进机制。金融助力江苏率先实现共同富裕,难点在于结合江苏自身金融资源的空间配置和结构分布特征,精准谋划切好分好“蛋糕”的现实举措;进一步完善共同富裕推进机制,补齐江苏城乡、区域差距较大的短板弱项,兜住乡村振兴底线。一方面要优化金融资源配置,进一步缩小城乡、区域差距。围绕缩小城乡差距,要加快城乡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服务一体化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强化政策保障,促进城市金融资源下乡,实现城乡金融资源配置合理有序。聚焦缩小区域差距,紧扣“1+3”功能区发展战略,支持金融资源流通共享,鼓励各地围绕城际铁路、高铁等快速化交通圈促进“金融同城化”。发挥苏南地区先行示范作用,优化南北帮扶机制,打造融合发展、协同并进的全省一体化金融发展格局。另一方面要增强金融体系服务“三农”合力,充分释放乡村振兴政策红利。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构建具有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强活力、防风险特征的现代农村金融体系。要引导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加大服务“三农”领域的力度,切实解决农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要进一步拓宽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经济主体的融资渠道,探索通过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强化利益联结等方式,提高融资可得性。

以金融高质量发展助力探索共同富裕创新路径。江苏要在促进共同富裕上走在前、做示范,不仅要遵循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也要顺应深化对外开放和数字科技变革的时代趋势,不断探索金融支持共同富裕的创新路径。一方面要推动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和国际化相统一的原则,积极转变金融开放理念和模式,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业双向开放。要秉承“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的理念,降低国际金融机构准入门槛,使江苏成为吸引国际要素资源的引力场,同时提升江苏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加大金融产品对外开放力度,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成为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桥梁。另一方面要着力发展金融科技,加大数字普惠金融覆盖力度。进一步加强江苏各设区市的数字普惠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数字普惠金融的普及和应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特定小微企业与弱势群体的实际需求,开发特色数字金融普惠产品。有关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金融机构开展数字普惠金融业务提供制度保障。要大力开展数字金融基础知识和使用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居民数字金融素养,使江苏人民在高质量发展中能充分享受数字金融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