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农村产权交易信息服务平台
南通市农村集体财产智慧监管平台
全文检索   
启东:创新使用“互联网+第三方代理记账”模式,加强农村“三资”监管
发布时间:2022-09-05     浏览次数:     来源:

经常往返启东市惠萍工业园区的细心居民发现,兴惠小区南侧曾经杂草丛生的闲置地块,如今已华丽变身为人景和谐的美丽小游园。作为启东市首个纳入400万元以下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平台的项目,兴惠小区“小游园”项目已成为启东市农村“三资”监管节省时间、节约成本的成功案例。

“三资”是指农村集体经济中的资金、资产、资源,农村集体“三资”事关农村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近年来,启东市纪委监委紧盯农村集体“三资”领域突出问题,督促相关单位将互联网技术引入村级“三资”管理工作,采取“互联网+第三方代理记账”模式,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助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为着力整治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领域中存在的规避招标、围标串标、收费不规范等问题,2020年以来,启东市纪委监委督促相关部门将限额400万元以下工程建设项目全部纳入监管平台,扎实推进“互联网+”招标采购。电子交易平台自上线以来,全市18个区镇、4个国企、5个市级部门全面使用,成交金额6.65亿元,为政府节约资金2.37亿元,为投标人节约成本2074.40万元,极大激发市场活力。

针对农村财务管理方面虚报冒领、套取挪用、贪污侵占等微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启东市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局在全市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通过赴多地考察调研并充分征求巡察、农业农村、财政、审计、镇村等相关单位意见,启东在南通地区第一个建立以政府购买服务为基础、以多部门联合推动为抓手、市镇村三级联动的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机制,抓住农村“三资”监管“牛鼻子”。自2019年7月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工作以来,2020年、2021年全市农村集体“三资”领域案件同比分别减少36.31%、32.71%,呈逐年下降趋势。